国内统一刊号:CN14-0705/(F)
聚焦语篇分析 共话高效课堂
——我社刘永俊总编率队赴广东讲学
2023-04-18 11:21:03  
 
人间春满,万物新生。4月14日,应全国著名中小学英语教育家、中国教育学会外语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许时升教授邀请,我社总编刘永俊、研究员徐惠琦和刘瑞莲赴广东佛山讲学,分别做了《语篇分析与阅读理解》、《英语课堂教学中的语篇分析》和《中考阅读语篇中的素养体现》的讲座。
 
佛山外国语学校驻校专家许时升教授介绍了举办此次活动的原因和目的,期望讲座能助力当地教师深入开展英语语篇教学。
 
 
佛山外国语学校徐春晖副校长为此次活动致开幕辞,欢迎并感谢各位专家和嘉宾的到来,共同享受佛外大讲堂的精神盛宴。
 
刘永俊总编围绕英语课标中的语篇知识、语篇特征、语篇微观组织结构、语篇宏观组织结构以及阅读理解设题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结合教材中的语篇,具体分析了语篇组织模式、段落展开方式以及阅读理解中的活动设计。
 
刘总编强调,老师们需要先学习课标,然后研读语篇,最后再设计活动。刘总编的讲座给老师们提供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对他们的教学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徐惠琦研究员从语篇和语篇知识、为什么做语篇分析、如何做语篇分析和语篇分析与课堂教学这四个角度,阐述了语篇分析的重要性和实际应用。她还提供了一些鲜活的例子和较为实用的方法,以帮助教师将语篇分析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方便教师们更好地实施语篇教学。
 
 
刘瑞莲研究员则从中考阅读的角度,分享了语篇的素养体现以及对教学的启示,并且结合实例,讲解了如何帮助学生提高阅读素养和理解能力等。她还强调了在阅读理解中提高学生的思考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的重要性,并提供了一些实用的技巧和建议。
 
 
佛山市禅城区教育局教研室黄咏珩主任对此次活动做了总结发言。黄主任指出:表达的过程就是语言建模的过程,把话说明白需要语篇知识的支撑,呼吁老师们在专家的引领下扎实做好语篇分析,共同进步。
 
 
佛山市300多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内容informative, practical and useful,为他们补上了语篇分析的一课,帮助他们对语篇分析和阅读理解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更为当地英语教学的改进和提升注入了新的活力和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