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14-0705/(F)
山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金小民教授一行赴我社做讲座
2022-06-02 18:19:25  
为提升全体美编专业设计水平,拓展创新视野,6月2日下午,我社邀请山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金小民教授、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设计系主任范伟副教授一行来社做学术讲座。
 
会议全景
 
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我社党总支书记、社长徐文伟主持讲座,报社总部及驻外各采编部全体美编集体参加了讲座。
 
范伟老师以《版式设计》为主题,从空间概念及视角要素之间的关系巧妙切入报纸版面设计,以具体案例讲解了版式设计手法、编排元素信息等级、视觉流程等整体设计理念,并阐释了从设计上传递情感和信息,从排版上突出思路创新,从观念上融合严肃性与趣味性的诸多观点。他提出,在设计创作中,眼界和眼力是必不可少的一种能力,设计者要“眼界为宽,眼力为厚”,做一个“眼高手低”的创作人。
 
范伟副教授做主题讲座
 
金小民教授在讲座中指出,现当代绘画十分注重对设计元素的关注,设计与绘画已经达成了紧密融合的共生关系。他结合自己几十年的绘画创作经验及体会,从不同油画作品的“松紧”“疏密”等关系的处理上阐释了其独到的设计理念及方法,引发了大家对设计目的、设计的本质与价值的根本性思考。
 
金小民教授做主题讲座
 
讲座结束后,两位教授与美编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并就大家在日常版面设计及个人美学修养等方面的困惑疑虑给予了清晰准确的解答。我社总编辑刘永俊随后做了全场总结。
 
本次讲座在掌声中圆满落幕。通过此次讲座,全社美编加深了对设计创意的认知,丰富了设计维度,开拓了设计视野,并获得了更系统深入的设计美学支撑,使大家在未来的专业学习与发展中,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方向和动力,并为我社报纸版面设计和美化注入了新的活力。
 
供稿部门:企划部
供稿人:李建宇
排版:张 俊
周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