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14-0705/(F)
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概况
2023-12-18 16:42:13  
2000年3月,北京外国语大学以外国语言研究所为基础,吸收英语系等院系的科研力量,组建了“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同年9月,中心被教育部正式批准为“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中心所依托的北京外国语大学,是我国开办历史最长、开设语种最多的外语大学,设有我国第一批外国语言文学博士点和第一个博士后流动站,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成果丰富。
 
中心以中国外语教育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汉外语言对比及外语学习者语言研究、大数据视野下的外语及外语学习研究为三大基础研究方向。中心的主要任务是:1)承担重大科研项目,产出重要研究成果;2)培养高级研究人才,造就创新学术梯队;3)提供政策理论咨询,推动国内外学术交流。
 
中心现有研究人员23名,其中专职研究员14名,专职研发人员1名,兼职研究员2名,博士后7名,科研辅助人员5名。此外,中心设有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硕士点,是我国高级外语研究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十八年来,中心已发展成以科研为主、人才培养为辅的科研教学型实体。2009-2018年,中心获批课题63项,其中包括国家社科基金17项,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15项等。发表论文、撰写咨询报告和出版专著665篇/部。
 
中心顾问:
刘润清教授
 
中心负责人:
主 任: 王文斌教授
副主任: 韩宝成教授
副主任: 何伟教授
主任助理:许家金教授
 
学术委员会(第五届)2015—2019年主任:
王初明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术委员会委员 (按姓氏排列):
封宗信 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冯志伟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宇明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曙雄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守仁 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秋芳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周报风采